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暑期讀經>生活分享----頭髮、焦慮與永續發展

(寫在前面:這篇是生活偶感,但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信心與焦慮,永續發展和永生的關係,不過我這裡沒有著墨很多,因為都還要再多想一點,這篇就算是作個輕鬆的生活偶拾的分享吧....)


親愛的天父,為什麼我總是害怕失去什麼呢?我總是自以為是的以為能為自己保存些什麼,但是,真的一切就如我所想的嗎?賞賜在祢,收取在祢,我不禁為自己的焦慮感到好笑。

週末回家被我媽抓去剪頭髮,讓我感到焦慮的不是剪頭髮這件事,卻是幫我剪頭髮的阿姨的警告,她是像在作末日預言般說,妳再繼續天天洗頭保證再過不久會頭髮掉光光,親愛的天父啊,讓我最感到驚奇的是,我真的因為她的話害怕了起來。我一邊感到焦慮一邊在心裡取笑自己,取笑自己如此的小信和放不開。

但是焦慮像蒼蠅打不著也揮不去,親愛的天父,不過是失去區區的頭髮卻讓人感覺自我的形象受到無上的屈辱,這是如何奇特之事?這讓我聯想起剩三根頭髮的禿子的笑話,但是這樣的笑話倘若發生在現實生活就可能是悲劇了。三根頭髮和光頭兩相無異嗎?其實真的差很多,對人來說。

如果從動物的面向看回來,其實可以看出毛髮對人的意義竟是如此的非物理、非生物性。很多人多說貓咪抓去理毛後會「自卑」,躲躲藏藏不敢見人,但實際上它的躲藏不是因為「自卑」,而是因為沒有安全感。我又不是貓,為什麼篤定的這麼說?因人和貓是不一樣的,貓是不會自卑的,因為貓沒有自我意識,它的躲藏是因為為身上本來有的毛髮被乍然剪除,讓它失去遠本熟悉的身體與空間接觸的感覺,因此它會想要先尋求隱蔽,等到習慣這種空間感它才能安然行動。

在此,「自我意識」是個重要的關鍵,動物不會有對自我的認識,因為它的識覺世界是以自我為起點向外展開的,自我是它的識覺不可動搖之根基。因而,它能夠識覺「屬於它」的一切,但並沒有能力去認識它的「自我」,它既不會反思也不會懷疑這個「自我」基本公設,「自我」從來就不是它的識覺對象。動物的自我是一個純然的有機生命體(organism)的凝聚聯合之力,它的中心意識是「屬於我的」而不是「自我」,它能辨別屬我的和非我的,但是無法以「自我」為一個意識對象。

然而人不一樣,人的認識並不只限於識覺世界,他還要認識自己,他的認識不是以自我為起點,而是以自我為終點、為目的。甚至,「自我」就是人的「世界」,人要先認識了「自我」,才能真正認識世界。

所以,動物生活在世界中,動物是自然的一部份,綿密相繫;人卻是在世界中生活,人是一部份的自然,若即若離。

所以,回到頭髮,動物失去毛髮,連帶失去的是整個屬於它的平素熟悉的空間感,但是空間還在,它能夠很快的再度適應熟悉空間,找回另一種平衡關係。人失去僅存的三根頭髮,卻常常等於失去全世界,因為這三根頭髮是他的賴以自信的尊嚴,失去頭髮等同於失去自我,也就等同於失去世界。

父啊,人若認識自我和世界卻不認識祢,當他的自我和世界都崩壞頹圮之時,他如何能活?當我們沸沸揚揚的討論世界的永續發展、能源的永續利用,卻轉頭不認祢、不稱祢的名,世界如何能不恐慌?永恆握在祢手中,人卻背道而馳遠離祢而去,我不知道在這個損壞殆盡的世界還能期待什麼?當我單單只是想到頭髮掉光的可怕光景而不由自主的焦慮害怕時,我可以明白人們對世界的焦慮和憂心,但我不明白的是,最甘美的慰藉和永生的應許在祢手裡,人明知卻不信靠祢,這世界上還能信靠誰?

父啊,願祢的憐憫和帶領常臨到地上。我們需要的一切東西,祢都知道,願眾人都求祢的國祢的義,不再為明天憂慮。(太 7:32-34)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最近要寫的一篇文章跟你所提到的一些內容好像也有些關連,我主要是要談「環保的困難」,也許到時候可以當成是一種對話…。

工商服務

這個欄位歡迎有興趣聯播Blog的同學提供來源,請寄信到greenlost[a]gmail.com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文章。

Blog聯播

  • 《Heimat – Eine deutsche Chronik》(1984):2. 家園的韌性 - 雖然家園有其脆弱性,但家園卻也具有驚人的韌性。《Heimat》裡的重要場景Schabbach正是一個具有這種驚人韌性的家園,它乃是長期地維持著人與人之間穩定的感情和交往。但這並不是說它是一個完美的家園,不是,人性的弱點依然遍佈在這個家園裡,但值得一提的是,Schabbach卻具有一種包容力,能夠讓人與人之間彼此...
    9 年前
  • 選擇 - 我可以選擇, 繼續沮喪消沉,在自己的感覺中陰沉度日..... 或者, 不管自己的任何感受,相信基督的話, 學習保羅,努力向前,忘記背後.... 要顧及自己的感受是一種太習慣的習慣, 若不努力學習克制, 我會越來越自私..... 妳還可以選擇, 在基督再來以前,妳還有機會可以悔改...... ...
    12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