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今天不讀經----對我的反省的反省

我承認:我的言語有「教導」甚至「教訓」的口氣,也多是老師教導過的不是自己的原初感觸,偏知識性敘述而少有屬靈經驗,及多是經句的堆砌和改寫別人的敘述而已。其中有誤解、有過度詮釋、有賣弄、有矯作……;在實踐上,更多是我能力所不及的。我嘗試以一種寫懺悔錄的心態坦白,每個反省及教訓都是對著自己說出來的感想,並以自己悖逆的經驗供大家為鑑戒。然而,我的感想是不純粹的,稍作修飾的感想反倒坦白出自己的不真誠。

我的言說有觸怒人的一面,因為談「教導」甚至「教訓」是觸怒人心的,因為這預設著「被教的」是不足的甚至是錯的,「被教的」可能已自知但卻羞於承認,所以當「教導」或「教訓」的口氣出現時,「羞愧轉生氣」的局面是可預見的。當然,此時「教導的內容」仍未表明,聽者預設的情感已讓可能的教導不可能了。然而,仍有轉圜之處的是講者的姿態,若……。只是,這真的非常難,因為我常已燃燒了正義使者的氣燄而抑制不住,或已被人性的敗壞所激怒想好好教訓一番,更難的是暫忘人性的敗壞、按耐狂燒的憤怒並以更謙卑的姿態敘述或引導……,如何可能?其實,又如何不可能?

~,為不讓對方跌倒,為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為求眾人得益處叫他們得救,總要努力攻克己身、叫身服我,總要學習Paul所教導的:「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想教訓人甚至因此而驕傲是人性,羞於坦白自己的敗壞甚至因此而憤怒是人性,都應該祈求救贖。

真理只來自上帝。
我知道我所言說的多是老師教導過的而不是自己的原初感觸,偏知識性敘述而少有屬靈經驗,及多是經句的堆砌和改寫別人的敘述而已。然而,不管是誰說的、不管是誰的思想,如果有讓愛上帝的人得益處、更進一步對耶穌基督感興趣或熱愛,那都不是因為那是哪個人的思想的緣故,都不屬哪個人做的工。都是上帝的恩典,透過任何一個人為工具及任何可能的方式來引導我們認識祂,就像光透過任何器皿的反射、折射及繞射讓我們看到光。器皿不產生光。

我內疚也驚恐有人因我掩蓋不住的驕傲及不當詮釋聖靈的感動而跌倒或誤解。我開始動搖這樣的分享真的能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還是反而使人跌倒或誤解?願大家不吝於基於信心看守我的腳步並給予指教。願上帝保守我們有一顆謙卑的心來熱愛祂的真理,阿們。

沒有留言:

工商服務

這個欄位歡迎有興趣聯播Blog的同學提供來源,請寄信到greenlost[a]gmail.com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文章。

Blog聯播

  • 《Heimat – Eine deutsche Chronik》(1984):2. 家園的韌性 - 雖然家園有其脆弱性,但家園卻也具有驚人的韌性。《Heimat》裡的重要場景Schabbach正是一個具有這種驚人韌性的家園,它乃是長期地維持著人與人之間穩定的感情和交往。但這並不是說它是一個完美的家園,不是,人性的弱點依然遍佈在這個家園裡,但值得一提的是,Schabbach卻具有一種包容力,能夠讓人與人之間彼此...
    9 年前
  • 選擇 - 我可以選擇, 繼續沮喪消沉,在自己的感覺中陰沉度日..... 或者, 不管自己的任何感受,相信基督的話, 學習保羅,努力向前,忘記背後.... 要顧及自己的感受是一種太習慣的習慣, 若不努力學習克制, 我會越來越自私..... 妳還可以選擇, 在基督再來以前,妳還有機會可以悔改...... ...
    12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