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哥前8<分享與討論>01

你認識什麼?」與「上帝認不認識你?」哪一個重要?

你可能飽讀詩書,辯才無礙,有好幾個博士學位,是幾個領域的權威,備受推崇及愛戴,這與「上帝認不認識你?」哪一個重要?

你可能熟讀聖經及通曉教義,是牧師、傳道人、執事、長老……教宗或教皇,這與「上帝認不認識你?」哪一個重要?當然,這些身分不等於「上帝認識你」的印證,不等於天堂的門票或復活的號碼牌。那,上帝認識誰?

若有人愛上帝,這人乃是上帝所知道的。(3

很多人都認識上帝,但不都愛上帝。很多人都通曉教義及聖經,但不都愛上帝。上帝創造世界,世界裡有上帝的意志表現,人的理性對世界的掌握形成知識,為何知識叫人自高自大呢?為何認識上帝卻又不愛上帝呢?他認識到的是什麼樣的上帝,是他學來的還是上帝給的認識呢?為何通曉教義及聖經卻又不愛上帝呢?他是基於什麼目的呢?……為什麼不愛上帝呢?或,我想這樣問:面對上帝,我們是存著什麼心呢?

憑著對教義多一點認識而賣弄,憑著多一點思想訓練或技巧在言談或爭辯上佔優勢而驕傲,我非常能體會

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唯有愛心能造就人。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什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乃是不知道。(1-2

按著相稱於信心的愛人的行為的稀落,我知道我乃是不知道的。且,我自以為知道的那些認識,反而使我驕傲而自以為是,甚至在爭辯中使人跌倒或誤解了基督的教導。

我是存著什麼心呢?我不說,主你也都知道。我要說,要向你認罪。主阿,求你赦免,保守我們有一顆謙卑並渴慕你的真理的心,阿們。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覺得,這個暑期查經的價值,真的就是在於每個人可以把自己所讀到的、想到的,分享出來。之前睿怡在你的文章底下分享了她在詩篇看到的經句,我覺得真棒!而你這篇文章所關注與反省的部份,也是我之前沒有注意到的,我覺得這真的很好。

希望透過這樣的反省,我們都能夠學習更謙卑,也希望有更多人可以一起來分享、討論,一起享受聖經內涵的豐盛。

Unknown 提到...

「惟有愛心能造就人」(林前8:1)我現在更深的體會到這一點,並且唯有以我們對上帝的愛才能真正愛人,當我們在追尋上帝,愛上帝的同時也會愛人以真理和正義....

「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惟有「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箴4:23),並且「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腓2:5)

說實在的,放暑假有點讓我秩序大亂,心無定性,但是感謝上帝,保守大家在此認真的一起閱讀聖經,一起分享討論,保守我的心在經文之中,在生活中反省和思考,使我的心不致潰散....感謝主,感謝大家,我要開始振作了....

阿用 提到...

全知的上帝認識每一個人,認識任何......,為何說:愛上帝的人才會是上帝所認識的呢?
這有矛盾吧?

就語言邏輯上,這是矛盾的,沒錯。

我的看法是:愛上帝,才讓上帝認識到他是愛上帝的人,而不是一般人而已。這當中,人就有分別了......。

工商服務

這個欄位歡迎有興趣聯播Blog的同學提供來源,請寄信到greenlost[a]gmail.com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文章。

Blog聯播

  • 《Heimat – Eine deutsche Chronik》(1984):2. 家園的韌性 - 雖然家園有其脆弱性,但家園卻也具有驚人的韌性。《Heimat》裡的重要場景Schabbach正是一個具有這種驚人韌性的家園,它乃是長期地維持著人與人之間穩定的感情和交往。但這並不是說它是一個完美的家園,不是,人性的弱點依然遍佈在這個家園裡,但值得一提的是,Schabbach卻具有一種包容力,能夠讓人與人之間彼此...
    9 年前
  • 選擇 - 我可以選擇, 繼續沮喪消沉,在自己的感覺中陰沉度日..... 或者, 不管自己的任何感受,相信基督的話, 學習保羅,努力向前,忘記背後.... 要顧及自己的感受是一種太習慣的習慣, 若不努力學習克制, 我會越來越自私..... 妳還可以選擇, 在基督再來以前,妳還有機會可以悔改...... ...
    12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