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哥前10<分享與討論>01

……以色列眾人向摩西亞倫發怨言,全會眾對他們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耶和華為什麼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嗎。(3

……耶和華對摩西說,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蹟,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11……我忍耐他們要到幾時呢(27……(民14

我曾這樣想過:以色列人都已親身經歷上帝明明可見的十大神蹟,尤其「過紅海」這麼令人傻眼的經歷,怎麼還會去懷疑上帝的應許?以色列人也太悖逆了吧!要是我也能親身經歷,一定終生難忘,一定捨命順從,一定滿懷盼望,一定充滿信心,一定……

真的嗎?同樣都是人,他們還是自認為與上帝關係非常親近的選民的猶太人,並且身歷埃及奴隸苦痛的生活而極度渴慕拯救……,同樣都是人,我有什麼條件說我一定不會違背上帝呢?難道我自認為信心強壯嗎?是的,在這件事件上我自認為信心是強過那些應該被恥笑的猶太人的。……我想起了三次不認主的Peter,與耶穌基督朝暮相處並親眼見識我主的風範及所施的神蹟,難道Peter的信心不會是堅固且強大的嗎?然而,信誓旦旦的Peter還是……軟弱了。

耶穌對他們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彼得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彼得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門徒都是這樣說。(太2631-35

其實,我在逃避一個事實,事實就是:我也是會不認主的,更尖銳的事實是,我常不認主,我的生活充斥著健忘上帝的教導。而面對這些鑑戒的提醒,我一開始的反應,就是以驕傲的姿態偽裝成強壯的信心,包裝不為人知的悖逆。我是心虛了,是遺忘了經上明明可見的鑑戒,更是忘了:其實,鑑查人心的上帝祂都知道。此時,才晃然意識到,經上的鑑戒就像是對我的驕傲的預言。

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要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需要謹慎,免得跌倒。(11-12

~,哀~。悖逆是人性,正如不愛上帝是人性,連親身經歷十大神蹟還能悖逆,連與耶穌基督朝暮相處還能不認主甚至賣主,可見人真的悖逆極了。同樣是人,都是人性,我如何說我的信心能強壯如曠野的猶太人及使徒呢?或許,我有時信心是強壯的,然而信心仍是恩典,只來自上帝而不是自己做的工,我有什麼好自誇的呢?甚至,那可能是因為上帝體諒我的軟弱還經不起太大的試煉,所以把我保護著,保守我的信心,那我有什麼好自誇的呢?而在面對自認為通不過的試煉上,經上安慰我們說:

你們所預見的試煉,無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13

這句話常能安慰我,但尤其在自己面對一些自認為通不過的困難時,也常暗自猜想:會不會上帝有其他的安排……。我當起了伊甸園裡質疑上帝的蛇了。唉~~真是牆撞的信心。願上帝憐憫保守我們的信心渴慕主的真理勝過於物質的的需要,阿們。

沒有留言:

工商服務

這個欄位歡迎有興趣聯播Blog的同學提供來源,請寄信到greenlost[a]gmail.com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文章。

Blog聯播

  • 《Heimat – Eine deutsche Chronik》(1984):2. 家園的韌性 - 雖然家園有其脆弱性,但家園卻也具有驚人的韌性。《Heimat》裡的重要場景Schabbach正是一個具有這種驚人韌性的家園,它乃是長期地維持著人與人之間穩定的感情和交往。但這並不是說它是一個完美的家園,不是,人性的弱點依然遍佈在這個家園裡,但值得一提的是,Schabbach卻具有一種包容力,能夠讓人與人之間彼此...
    9 年前
  • 選擇 - 我可以選擇, 繼續沮喪消沉,在自己的感覺中陰沉度日..... 或者, 不管自己的任何感受,相信基督的話, 學習保羅,努力向前,忘記背後.... 要顧及自己的感受是一種太習慣的習慣, 若不努力學習克制, 我會越來越自私..... 妳還可以選擇, 在基督再來以前,妳還有機會可以悔改...... ...
    12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