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哥前6<分享與討論>01

前半部在講基督徒社團弟兄姊妹間有爭論及不義時的教導,一開始我以為那是寫給教會組織的,而我雖然一直都非常期待一個可以適得其所的教會或團契但現在並不隸屬於任何,所以有一點……事不關己的心態,覺得與我的關係不大。

……

只是,團契關係不應侷限在教會或任何組織吧,幾個基督徒奉主之名聚會就是禮拜吧,只要是基督徒,之間應該就有團契關係吧,因為我們都連結於耶穌基督,不是這樣嗎?至少我都是這樣安慰依依不捨要離開的女朋友:「我們沒有分開,我們都連結於耶穌基督。」或許後面的經句也可以是回應:

凡事我都可行(all things are lawful for me),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under the power of any)。

基督徒凡事都是可行的lawful),基督徒是不受轄制的(under the power of any),

這包含任何人事組織,包含教會——基督徒是自由的。只是,我捫心自問:我是

一個基督徒嗎?我的行為堪稱為是一個基督徒應有的行為嗎?我的行為能贏得

上帝的喜悅嗎?我有以基督的心為心,以耶穌基度的教導來反省自己,預備一顆

順從的心接受愛的上帝的任何安排,所以宣稱我是基督徒,愛的上帝所安排的一定「愛」的,所以我順從,所以我是自由的!我是真的這麼相信嗎?

如果我沒有,那此時我宣稱我是自由的,我凡事都可行,則是以上帝之名為自己

的放任、縱欲及懶惰作藉口。而且我忘了,我總是敗壞的,即使有時在上帝保守

的信心裡得到真自由,但我總是敗壞的,我不僅是走向死亡的存有,更是走向魔鬼的存有——是背離上帝的存有。即使別人不知道,我也不會口頭承認,但鑒察人心的上帝祂知道:我愛自己總是比愛上帝多一點。

況且,我的自由可以是在上帝的教導之外的嗎?可以是遠離上帝的嗎?我讀聖經要讀不讀地可以說我凡事都可行?我遠離團契、討厭團契裡的人可以說我總不受它的轄制而且我是剛強的可以以個人之驅抵抗魔鬼的引誘嗎?

想到這裡,不禁讓我想到因查經班而有的團契關係。感謝主體貼我們的軟弱保守我們的信心,不受魔鬼引誘而敗壞我們的團契關係。

……

什麼是自由?至少,自由似乎不是一蹴可及的,更不是我的選擇權而已,自由是一個需要奮鬥的目標。壓抑以自由之名走向魔鬼的放縱,而擁抱不自由地順從耶穌基督的教導走向上帝,與主聯合,與主成為一靈(哥前617),主在我裡面,我在主裡面,才是自由,才會理解自由。

只是,我無法憑著我的敗壞走向祂,因為我總是愛自己多一點,總是自然地受引誘而犯罪。

感謝主,祂卻用愛引導我。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對於你的反省,我心有戚戚…

Unknown 提到...

忘了說,現在版面上都是暑假查經的文章啦,有沒有人願意來寫一篇Rolston的讀書心得的呀?就當作讀書小組的第一炮吧~

工商服務

這個欄位歡迎有興趣聯播Blog的同學提供來源,請寄信到greenlost[a]gmail.com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文章。

Blog聯播

  • 《Heimat – Eine deutsche Chronik》(1984):2. 家園的韌性 - 雖然家園有其脆弱性,但家園卻也具有驚人的韌性。《Heimat》裡的重要場景Schabbach正是一個具有這種驚人韌性的家園,它乃是長期地維持著人與人之間穩定的感情和交往。但這並不是說它是一個完美的家園,不是,人性的弱點依然遍佈在這個家園裡,但值得一提的是,Schabbach卻具有一種包容力,能夠讓人與人之間彼此...
    9 年前
  • 選擇 - 我可以選擇, 繼續沮喪消沉,在自己的感覺中陰沉度日..... 或者, 不管自己的任何感受,相信基督的話, 學習保羅,努力向前,忘記背後.... 要顧及自己的感受是一種太習慣的習慣, 若不努力學習克制, 我會越來越自私..... 妳還可以選擇, 在基督再來以前,妳還有機會可以悔改...... ...
    12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