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哥前4<分享與討論>01

什麼是論斷?什麼是批評?批評等於論斷?


……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

顯明人心的意念。(哥前4:4-5


論斷,必須等主來,且有暗中的隱情


論斷(一個人),直接的解釋是「對這個人的討可以了,可以結束了」,

也就是說「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了,沒任何可能性了」

——把一個人「說絕了」。

這就是「審判」吧,所以必須等時候到,等主來,暗中有隱情

必須是全知的、鑒察人心的上帝才能識透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的人心。

(耶1710

所以「不能論斷」,是要提醒我們根本沒有作論斷的條件(能力),

妄作論斷更是自大,也是沒有憐憫——沒有保留對方悔改的可能。


批評,是以不把這個人說絕了

只針對這個事件(下的這個人)作評述,

而保留這個人在其他事件上及其以後,是會有不同的可能性的,

這就不會是論斷。因為上帝容許他還有可能性——至少還有悔改的可能性。

而存著良善及為使他者美善的批評 及對違反公義的批評,

反而可刺激反省 使悔改可能,這是需要也是難得的。

4 則留言:

阿用 提到...

我覺得我越來越不是依據感動在寫東西了......
願上帝保守一顆謙卑的心

Unknown 提到...

你可不可以附一下「論斷」的出處?參考一下。

阿用 提到...

沒有文字上的出處啦
我只是片斷地寫下這樣的看法而已
可誤性很高
希望大家指正及討論

我也深感自己很時會為了自己寫一點東西
不純然是感動
希望大家幫我看守我的腳步及見諒我有時不經意的賣弄

Unknown 提到...

有寫才有看見,有寫才能看守…

工商服務

這個欄位歡迎有興趣聯播Blog的同學提供來源,請寄信到greenlost[a]gmail.com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文章。

Blog聯播

  • 《Heimat – Eine deutsche Chronik》(1984):2. 家園的韌性 - 雖然家園有其脆弱性,但家園卻也具有驚人的韌性。《Heimat》裡的重要場景Schabbach正是一個具有這種驚人韌性的家園,它乃是長期地維持著人與人之間穩定的感情和交往。但這並不是說它是一個完美的家園,不是,人性的弱點依然遍佈在這個家園裡,但值得一提的是,Schabbach卻具有一種包容力,能夠讓人與人之間彼此...
    9 年前
  • 選擇 - 我可以選擇, 繼續沮喪消沉,在自己的感覺中陰沉度日..... 或者, 不管自己的任何感受,相信基督的話, 學習保羅,努力向前,忘記背後.... 要顧及自己的感受是一種太習慣的習慣, 若不努力學習克制, 我會越來越自私..... 妳還可以選擇, 在基督再來以前,妳還有機會可以悔改...... ...
    12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