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哥前7<分享與討論>01

還記得第一次讀<哥前7>時,令我有點臉紅心跳,尤其文中常提到如:淫亂的事、情不自禁、引誘、禁止不住、慾火攻心……。但最深刻的印象則是:它()直接指出人的情慾的敗壞及軟弱,一針見血毫無保留,就像是一個人的坦白,就像是鑒察人心。而這正是人們平常羞於啟齒及面對的,也常流於暗地亂搞,甚至是欺世盜名的道德表演。

老師說:那是Paul(哥林多)當時的淫亂情境而提出的(提醒也是教導)。當時,我感嘆,生處在民間信仰及一貫道的環境,生活上卻時有很多熱心的人、也很多道德表演、同一個人佛堂內佛堂外兩個樣子的、花天酒地卻也花大把銀子燒香拜神明的、荒謬乖誕的習俗或規定、不明就裡的傳統要求的壓力、繁瑣的宗教禮儀……;一個充滿愛但愛裡有壓力,一個追求信仰但信仰裡充斥人性的氛圍。然而,他們都不會坦白自己的情慾並進一步悔改,只一昧地訴說一些高人的故事或事蹟及作文言文書籍解讀,和熱心於參加宗教活動,彷彿不參加會遭天譴或被人說話似地。……然而,聖經卻不留情面地直指我們情慾的敗壞及軟弱。

我想Paul指的是教會裡的弟兄姐妹吧,我開始不驚訝教會裡也充斥著道德表演及暗地裡有狗屁倒灶的事,因為這是人性,以前是這樣現在更是,也沒有地區上的隔閡。只是,我們敢不敢去面對,去坦白自己的情慾常有卑劣的聯想及慾求?我們不習慣說,也不會說,甚至「不怕你知道只怕你看到」。聖經卻要說出我們心裡的實際狀況,並提醒我們:上帝都知道。

我們姑且會同情、安慰及幫助別人,難道愛的上帝的愛會比我們的還少,會比我們還不會去顧念人的軟弱嗎?難道祂只會一味地審查、咎責然後定罪嗎?不,上帝不是嚴厲的法官,也不是不通人情的獨身主義者,祂是愛的上帝。祂設立並祝福婚姻是為我們不因情慾所苦並因而犯罪。看來,在上帝祝福的婚姻裡,有自由。只是,世人卻常以自由之名對婚姻作控訴行情慾之實,卻因肉體無法滿足情慾的無限而更不自由。

………….

婚姻裡的基督是什麼?

大家可以一起來讀 <婚姻中的基督——婚姻意義的神學反思>

http://www.ttcs.org.tw/~church/27.1/06.pdf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講的「上帝都知道」,讓我想到「你父在暗中察看」(太6:4),雖然聖經裡是安慰人不要怕行好事卻不被人知道,但對於人所作的壞事,上帝又怎會看不到呢?

這句話真的會讓人毛骨悚然。

至於你提到的婚姻與自由的部份,我覺得給了我一些啟發,是啊,現代人很可能為「自由」的緣故而毀謗婚姻,但這「自由」其實是被慾望所捆綁…。

Unknown 提到...

詩篇第139篇
「耶和華啊,祢已經鑒察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祢都曉得,祢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祢都細察,祢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祢沒有一句不知道的。
.......
神啊,求祢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上帝鑒察人心肺腑,知道我們的一切心思意念,但上帝的知道並不只是因此審判人,上帝也預定要愛我們到底,要我們完全信靠上帝,通過基督帶領我們勝過世界、行過死蔭幽谷,以致於復活永生。

「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裡來;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他所賜給我的,叫我一個也不失落,在末日卻叫他復活。」(約6:37,39)

「上帝都知道」,如果轉換過來想,是一種憐憫而充滿愛的「知道」和等待悔改,心就會安定而警醒。

工商服務

這個欄位歡迎有興趣聯播Blog的同學提供來源,請寄信到greenlost[a]gmail.com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文章。

Blog聯播

  • 《Heimat – Eine deutsche Chronik》(1984):2. 家園的韌性 - 雖然家園有其脆弱性,但家園卻也具有驚人的韌性。《Heimat》裡的重要場景Schabbach正是一個具有這種驚人韌性的家園,它乃是長期地維持著人與人之間穩定的感情和交往。但這並不是說它是一個完美的家園,不是,人性的弱點依然遍佈在這個家園裡,但值得一提的是,Schabbach卻具有一種包容力,能夠讓人與人之間彼此...
    9 年前
  • 選擇 - 我可以選擇, 繼續沮喪消沉,在自己的感覺中陰沉度日..... 或者, 不管自己的任何感受,相信基督的話, 學習保羅,努力向前,忘記背後.... 要顧及自己的感受是一種太習慣的習慣, 若不努力學習克制, 我會越來越自私..... 妳還可以選擇, 在基督再來以前,妳還有機會可以悔改...... ...
    12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