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080629主日崇拜......分享

1
馮:現在物價高,尤其面對能源的枯竭,石油的價格高居不下,更是影響著我們的生活……

面對上帝所容許的事,我們應該想想,上帝要告訴我們什麼?
馮:或許我們可以這樣想
……
物價高,就讓它再高一點吧!買不起,就少買一點吧!
為什麼我們不去想:倒掉食物的營養就已足夠我們身體需求了呢?
衣服少買一點,等舊了破了再買呢?……
或許我們可以這樣想
……
.....................................................................................................................................

2

婦女:你是什麼東西!我是可憐你,讓你有點成就感,你以為你是什麼東西!

……馮後來也生氣了,但還是放在心裡……,就這樣,在路口,馮被罵了十幾分鐘……


(一兩月)……

有一婦女開始在馮牧養的教會出現,她是x大英文系畢業,中年,衣著整齊……。與馮交談中透露有金錢上的困難,馮塞了一兩千給她。就這樣,婦女偶爾會出現,也都要求資助。有時還會直接打電話給馮,要馮直接把錢送過去給她。

馮騎機車來到婦女的居所,的確家徒四壁。馮經過幾次交談深知婦女在精神上有點問題,就幫忙婦女辦健保卡:把戶口從台中遷到台北,再辦了健保未繳金額的分期。但最困難的是,馮花了好多心力才終於說服婦女去看精神科醫師。

馮陪婦女去看精神科醫師,看完出醫院,在路口……

婦女:你為什麼亂花我的錢?

馮:???

婦女繼續說:我都沒什麼錢了,你辦什麼健保、什麼分期,我拿什麼去繳?

馮:大姐,辦健保看病比較不花錢。(婦女還有工作能力,若醫師診斷有精神上

的問題,已喪失工作能力,也可以申請補助。馮是這樣想著但沒說。)

婦女:你是什麼東西!我是可憐你,故意讓你為我作一些事好讓你有點成就感,

你以為你是什麼東西!

(……馮想著這幾天來為這婦女做了這麼多事,又被莫明地在路口臭罵,後來也生氣了,但最後還是放在心裡……。就這樣,在路口,馮被罵了十幾分鐘……)

馮接下來又去探望一位生病的教友,直到凌晨12點多才回到家。

回到家後,馮靜靜地想著婦女在路口臭罵他的話……

馮:對阿,我是什麼東西!

難道我為她做這些事很了不起嗎?

難道我做這些事沒有為了我自己嗎?

難道我以為我是在塑造一個傳道人的典範嗎?

我在禱告時會跟上帝說我是無知的、敗壞的……

為什麼現實上有人對我說「你是什麼東西!」時我要這麼生氣呢?

我的確不是一個東西!我為什要生氣?

在上帝面前,我的確什麼都不是阿!……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這是一個很棒的故事,它讓我想起電影《聖女貞德》後段,貞德與上帝所進行的一連串討論-到底貞德欲發動的戰爭,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上帝?(我目前的解讀是如此)

僭越似乎容易發生在「以XX為名」的自我感覺良好的行善上,於是把自己當成主人而不是僕人了,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提醒,而我想也要真的是信仰深刻的人,才能在這麼難堪的羞辱背後進行反省吧。

阿用 提到...

這兩個敘述是會觸怒人心的。

物價高、荷包縮水進而影響生活,
有人卻說物價可以再高一點......
好心幫助人卻被臭罵羞辱,
反省的卻不是那位不知感恩卻羞辱人的,
反而是關心卻被羞辱的......
這難道就合理?就符合人性?
這難道公義?

一開始我還有點擔心會讓人跌倒,
畢竟我們都"跟世界太熟了",
習慣用世界裡的合理、理性、智慧及道德來衡量一切的價值
----習慣只用人性來思考......

而不是在愛裡思考
而不是在基督的教導裡思考

工商服務

這個欄位歡迎有興趣聯播Blog的同學提供來源,請寄信到greenlost[a]gmail.com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文章。

Blog聯播

  • 《Heimat – Eine deutsche Chronik》(1984):2. 家園的韌性 - 雖然家園有其脆弱性,但家園卻也具有驚人的韌性。《Heimat》裡的重要場景Schabbach正是一個具有這種驚人韌性的家園,它乃是長期地維持著人與人之間穩定的感情和交往。但這並不是說它是一個完美的家園,不是,人性的弱點依然遍佈在這個家園裡,但值得一提的是,Schabbach卻具有一種包容力,能夠讓人與人之間彼此...
    9 年前
  • 選擇 - 我可以選擇, 繼續沮喪消沉,在自己的感覺中陰沉度日..... 或者, 不管自己的任何感受,相信基督的話, 學習保羅,努力向前,忘記背後.... 要顧及自己的感受是一種太習慣的習慣, 若不努力學習克制, 我會越來越自私..... 妳還可以選擇, 在基督再來以前,妳還有機會可以悔改...... ...
    12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