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哥前11<分享與討論>01

我不是很懂經上提的:

「男人是女人的頭」(3)、「凡男人禱告或是講道,若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若不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因為這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5)、「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8)、「女人乃是為男人造的」……

記得當初查經時老師是這樣解釋的:在當時的時代背景,妓女及女奴是不蒙頭、短髮或是光頭的。而在當初哥林多教會裡,也有女性流習於不蒙頭或短髮,Paul是基於當時的文化背景及教會現況作教導的。又,()是上帝定的,我們為何要質疑或抱怨呢?

我當初不是很懂經文,現在也精進不多,面對當初以來的疑惑,及據我了解此章節一直以來都飽受女性主義批評,我還是這麼認為:()是上帝定的,我們為何要質疑或抱怨呢?

創造次序本就是奧秘,也不是人能參透的,人也無須為上帝煩惱甚至向上帝搶嘴:為什麼我就要蒙頭而他就不用?為什麼我不蒙頭是羞辱而他就不是?為什麼我是由他出的,而不是他是由我出的?為什麼我是為他造的,而不是他是為我造的?為什麼……上帝要創造這樣的秩序?

無論是創造的次序、教會或聚會應有的禮教、聖餐應有的安排……等等,都蘊含著秩序,或是上帝所定或是相關於上帝。不過,難道就不能問為什麼?這樣不是太教條、太嚴酷了嗎?

其實,我認為是可以問的,只是:屬上帝的知識也只能由上帝幫我們理解,當然,我指的不是字面上經句的意思而是精義。上帝可能親自指教我們,或透過任何方式、工具教導,即使是我們所請教的那個人,他若能引導我們理解,那也是上帝讓他理解並可以說明清楚,或使用他為工具來直接讓我們理解,當然,也幫我們預備了謙卑的心來領受。凡屬上帝的知識,只能由上帝幫忙理解,必須要有上帝從中做工才行。

然而,我們自己,是用一種什麼樣的心態在質疑呢?我們是預備一種什麼樣的心態在向請教上帝呢?即使我們直接請教的是一位老師——面對的只是一個人,問題是:是人讓我們理解,還是上帝讓我們理解屬上帝的知識呢?若是人,那這個人就是狂傲自大、自以為義,更因他自以為義而更顯其狂傲自大。有得吃、有得喝、有得呼吸都要感謝主,萬有都是出於上帝,況且是屬上帝的知識,難道不是上帝額外的恩典?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

若只有上帝才能幫助我們理解屬上帝的知識,那即使我們請教的是人,其實我們是在請教上帝,懇求上帝直接或間接地幫助我們理解。

日常生活中,我們向別人請教問題尚且好聲好氣的,若對方是大師或很兇,我們一定是戰戰兢兢地深怕有所冒犯……,那我們請教屬上帝的知識時,是預備什麼樣的心態向上帝請教呢?

沒有留言:

工商服務

這個欄位歡迎有興趣聯播Blog的同學提供來源,請寄信到greenlost[a]gmail.com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文章。

Blog聯播

  • 《Heimat – Eine deutsche Chronik》(1984):2. 家園的韌性 - 雖然家園有其脆弱性,但家園卻也具有驚人的韌性。《Heimat》裡的重要場景Schabbach正是一個具有這種驚人韌性的家園,它乃是長期地維持著人與人之間穩定的感情和交往。但這並不是說它是一個完美的家園,不是,人性的弱點依然遍佈在這個家園裡,但值得一提的是,Schabbach卻具有一種包容力,能夠讓人與人之間彼此...
    9 年前
  • 選擇 - 我可以選擇, 繼續沮喪消沉,在自己的感覺中陰沉度日..... 或者, 不管自己的任何感受,相信基督的話, 學習保羅,努力向前,忘記背後.... 要顧及自己的感受是一種太習慣的習慣, 若不努力學習克制, 我會越來越自私..... 妳還可以選擇, 在基督再來以前,妳還有機會可以悔改...... ...
    12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