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隨筆>研究的Passion哪裡來?

的心裡常常會出現一個問題,就是「研究」的Passion到底是怎麼來的。當然,我可能需要說明一下在思考這個問題之前,我已經先肯定了「研究應該要有Passion」這件事,這個熱情也許不是在研究的一開始就能夠找到╱產生,但它應該要能夠在摸索研究的過程中出現,並持續到研究結束。或許有人會覺得研究能做到「盡責」就很好了,但是,研究好像不只是一項「工作」-如果這個研究是有向誰負責的話,研究其實很像是一個「創作」,它代表了一個人所採取的觀點,或是一個人在學習這條路上的累積與反省。某個主題的研究可能不是「誰來做都可以」,因為每個人的研究都必須通過他自己才能夠展現出來。

今天我在思考Passion究竟是怎麼來的時候,我從自己的經驗裡發現了一種很奇妙的運作,那就是:越是努力,Passion就有可能越濃厚;越不努力,就越不可能有Passion。關於前者,如果我們越是努力地要把研究作好、越是讓自己深入研究裡,那麼我們就越有機會在研究裡頭找到趣味與使命感;反之,我們若越是冷落自己的研究,視研究為很想擺脫的負擔、生活裡討厭的功課,那麼研究的樂趣就更不可能被發現,更不用說Passion了。於是,研究變成只有痛苦,沒有快樂;做研究好像是在虧待自己一樣-以致於在能夠不做研究的時間裡,我們可能不只是想要休息,還希望得到「犒賞」或「補償」。

我的發現其實一點也不獨特,聽起來反倒很像那些爛爛的老生常談。但是,問題的嚴重性就出在這好像是兩條「一走上去就會產生極大差異的道路」-有熱情的更有熱情、無趣的更無趣…。

於是,感覺無趣的人可能更難從「無趣的深淵」裡走出來,然後會更難以理解某些人為什麼能夠花那麼多時間去做研究,「難道真的是個性上的差別嗎?」、「可能某某某比較認命吧,他就是那種老老實實的人…」。

我試著去想像其原因,我得到了一個很簡單的答案:那是因為我們越努力去做、去表達、去討論,我們就越有機會藉著別人釐清自己的問題所在,同時,我們也越有機會獲得肯定與認同。試想,如果我們很少分享自己的研究,也很少表達自己的看法,那麼我們要從哪裡得到肯定呢?-想要得到肯定並不是一件壞事,每個人都需要被肯定。同樣的,我們要從如何發現自己的問題所在呢?-一個人真的會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於是會需要同儕來幫忙。我們不可能依靠那一個學期才一次的seminar來督促自己進步,更不可能被動地依靠忙碌的指導老師久久一次的審視然後突然成長。

如果就我的研究主題來說,我並不是一開始就對它有熱情的,而是一路摸索下來,才越來越感覺到這個研究的價值到底在哪裡,感覺到這個研究問題是如何地跟我結合在一起,於是,研究的問題就會是我個人的問題,研究的發現就會是我的學習歷程的反映,我就是研究,研究就是我,這是沒有辦法分開的。

■見單行本第21卷〈快樂散步道〉

從某個角度來看,我想在這過程中我是幸運的,因為自己在一開始的時候其實是沒有什麼熱情的,至於動機,也不算是很強烈,但是是因為過去的一種「要做就把事情做到好」的性格「剛好」跟這個主題搭上了,於是可能算是有一點努力的去做之後,研究的樂趣就越挖越多,支持自己繼續完成研究的Passion也越來越強壯,甚至還會希望有更多人一起來做類似的研究。我想或許這樣的現象,可以用前述的兩種道路來解釋。

這個問題思索到最後,我還是面臨到一個難題:「好吧,就算是如此,但要怎麼樣踏出往Passion方向的第一步,以及接下來的不知道第幾步呢?」

我們或許都會這麼勸別人:試試看嘛,做久了感覺就會跑出來,但是明明別人就是還沒有什麼興趣啊,那要怎麼去做呢?倘若我們把角色換過來,當有人跟我們說同樣的話的時候,我們真的會那麼順服的聽從嗎?我們不會很快地就厭倦放棄嗎?唉,也許Passion是有一種「發生的過程」,但我們卻很難弄一個「不甜包換」、「不純砍頭」的「Passion保證班」,這仍舊是屬於每一個人的功課,如果真有什麼樣的一套可操作的流程,我還真的很想好好的來學一學…。

沒有留言:

工商服務

這個欄位歡迎有興趣聯播Blog的同學提供來源,請寄信到greenlost[a]gmail.com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文章。

Blog聯播

  • 《Heimat – Eine deutsche Chronik》(1984):2. 家園的韌性 - 雖然家園有其脆弱性,但家園卻也具有驚人的韌性。《Heimat》裡的重要場景Schabbach正是一個具有這種驚人韌性的家園,它乃是長期地維持著人與人之間穩定的感情和交往。但這並不是說它是一個完美的家園,不是,人性的弱點依然遍佈在這個家園裡,但值得一提的是,Schabbach卻具有一種包容力,能夠讓人與人之間彼此...
    9 年前
  • 選擇 - 我可以選擇, 繼續沮喪消沉,在自己的感覺中陰沉度日..... 或者, 不管自己的任何感受,相信基督的話, 學習保羅,努力向前,忘記背後.... 要顧及自己的感受是一種太習慣的習慣, 若不努力學習克制, 我會越來越自私..... 妳還可以選擇, 在基督再來以前,妳還有機會可以悔改...... ...
    11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