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權力-公義-愛」如何可能?

一個「人」,擁有權力甚至擁有絕對主權時,我們很難聯想或相信他-她-它同時是行事符合公義及深具愛心的一個人。對這樣一個「人」的認識,從現實經驗上,「他-她-它」不是且「你」不是,最主要的是「我」不是。無可避免地從自我出發的認識,認識到「自我」不是,也懷疑、猜忌甚至根本地不相信有這種可能性存在,即使在邏輯上並不矛盾。對「權力-公義-愛」合一的懷疑、猜忌甚至是不相信,不在其「可能性」,而在「人」,更是對「自我」。

是的,從自我出發的認識,認識到自我根本的敗壞和軟弱,認識到人根本的敗壞和軟弱(即使常是剛強),而認為「可能性」不具可能性,這對「可能性」的否定,就是「死亡」——沒有「可能性」在現世介入,我的現世已畫下句點,就只能是這樣,說絕了。然而,這「可能性」不矛盾而且合理甚至應該,就像我們會去期望自己及任何一個人行事符合公義或深具愛心也各自想擁有權力,而且認為應該如此。是的,這在在顯明我們對「可能性」是有盼望的,雖然兼具「權力-公義-愛」很難,別人未完成,自己做不到。

無庸置疑,現(世)(事)實上,「可能性」是零,而「零」正是個起點,終點在所盼望達到的可能性「那裡」——那裡才有盼望,這裡只能絕望。有盼望,憑著盼望,受盼望引領,走向盼望,到盼望「那裡」。在消極上,這提醒著我們,當擁有權力時,須謹記勿失去兼顧公義及愛的原則,即使是發言權,甚至是對絕對威權的抗辯權。

申冤不必在我,「絕對公義」絕對伸張絕對公義;愛,是對愛最好的回應,也是對不愛的最好回應;這都在一個絕對主權下被保障。而我能有恩慈地恆久忍耐?或應該說,我對所盼望的有信心?我可以有自己的意思,也可以不自然地捨棄自己的意思;我可以選擇滿足自己的意志,也可以選擇苦難地贏得「他者」的喜悅;我選擇什麼?不,我順從什麼?

沒有留言:

工商服務

這個欄位歡迎有興趣聯播Blog的同學提供來源,請寄信到greenlost[a]gmail.com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文章。

Blog聯播

  • 《Heimat – Eine deutsche Chronik》(1984):2. 家園的韌性 - 雖然家園有其脆弱性,但家園卻也具有驚人的韌性。《Heimat》裡的重要場景Schabbach正是一個具有這種驚人韌性的家園,它乃是長期地維持著人與人之間穩定的感情和交往。但這並不是說它是一個完美的家園,不是,人性的弱點依然遍佈在這個家園裡,但值得一提的是,Schabbach卻具有一種包容力,能夠讓人與人之間彼此...
    9 年前
  • 選擇 - 我可以選擇, 繼續沮喪消沉,在自己的感覺中陰沉度日..... 或者, 不管自己的任何感受,相信基督的話, 學習保羅,努力向前,忘記背後.... 要顧及自己的感受是一種太習慣的習慣, 若不努力學習克制, 我會越來越自私..... 妳還可以選擇, 在基督再來以前,妳還有機會可以悔改...... ...
    12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