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認識歌德的自然科學思想 080516

時間:2008年5月16日
報告人:鄭麗蓉

最初原始民族做為人類的兒童,先創造了藝術的世界,然後哲學家過了很久才出現,他們可以看作民族的老人,正是他們才創造了科學的世界。

科學源自於人的感性對自然的認識,進而從理性理解自然最終由知性解釋自然。自然的精神性是人類無可否認的真實,人也是這種高層次精神性的載體。自文藝復興之後,科學與人文的分裂越來越嚴重,但兩者本質上是統一的。歌德說:人們忘記了科學是從詩中產生出來的,也沒有明白,隨著時間的變化,兩者會在更高層次上作為朋友再次走在一起人類對自然的科學認識源自於詩性的智慧,科學在詩中萌芽發展,並且在知性中達到成熟,實現人對自然的真正理解。

歌德通過文學與科學兩種形式去感知和理解自然的奧祕。作為一個具有世界意義的文學家和具有獨特貢獻的自然研究者,歌德身上所體現的人文精神與科學追求的精神統一對於當代的科技發展與人文關懷日益背離現象具有很重要的啟發性。

歌德把自然看作社會的原型,把認識自然等同於認識“人的本來面目“,因此作為一個本質意義上的哲學家“愛智的人“(希臘語原意),其生命內涵的源初與歸宿都是自然。

人為自然的一份子,擁有礦物一般的物質身體、植物ㄧ樣的生長力、動物似的感知能力,加上獨具的自我意識力,我們不論將自己的生命力趨向礦物或植物或動物的屬性,都無法滿足自我在世上的存有感。實現自我的存有,獲得生命內在的滿足必然要清楚的察覺一個完全的我在各方面需要與開展。

沒有留言:

工商服務

這個欄位歡迎有興趣聯播Blog的同學提供來源,請寄信到greenlost[a]gmail.com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文章。

Blog聯播

  • 《Heimat – Eine deutsche Chronik》(1984):2. 家園的韌性 - 雖然家園有其脆弱性,但家園卻也具有驚人的韌性。《Heimat》裡的重要場景Schabbach正是一個具有這種驚人韌性的家園,它乃是長期地維持著人與人之間穩定的感情和交往。但這並不是說它是一個完美的家園,不是,人性的弱點依然遍佈在這個家園裡,但值得一提的是,Schabbach卻具有一種包容力,能夠讓人與人之間彼此...
    9 年前
  • 選擇 - 我可以選擇, 繼續沮喪消沉,在自己的感覺中陰沉度日..... 或者, 不管自己的任何感受,相信基督的話, 學習保羅,努力向前,忘記背後.... 要顧及自己的感受是一種太習慣的習慣, 若不努力學習克制, 我會越來越自私..... 妳還可以選擇, 在基督再來以前,妳還有機會可以悔改...... ...
    12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