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哥前13<分享與討論>01

上帝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第三是……

……。你們要切切的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

(哥前12:28-31

更大的恩賜是什麼?上帝藉Paul所要指示給我們那最妙的道是什麼?有什麼更大的恩賜是大於說及翻譯方言、教師、先知,甚至大於使徒的呢?那其中最神妙的道理是什麼?哥前13接著說:

我若能……,我若有……,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1-3

為什麼?難道我若能做任何事、我若擁有全世界、贏得全人類的掌聲及崇高的名聲,甚至為別人受苦,卻只因我沒有愛,我仍算不得什麼也仍與我無益嗎?

現實上,這其實是真的非常令人稱羨及夢寐以求的,而且當然非常益於自己。只是,這就是身而為人應該在此生此世的終極目標?單單一個人,如何能做「任何」事、擁有「全」世界、贏得「每個人」的掌聲及「永恆」的名聲?這就是最大的恩賜?如果這就是確定無疑最大的恩賜,那,死了之後?如果活一百歲,那一百年之後,死了,什麼都結束了,這會是最大的恩賜?恩賜若不能延續到身體消亡之後如何是最大的賞賜?

若有能延續到身體消亡後的賞賜,誰來保障這一切得以實現?活人可以?死人可以?一個生前德行很好,死後受大家崇拜的死人可以?鬼可以?如果鬼可以,那如何聯想生前與鬼同在而得鬼的賞賜,死後與鬼常存的那個賞賜會是什麼鬼東西?又,若是鬼來保障這一切,那活著還能有什麼盼望?

況且,說實在的,我,這一個人,有什麼資格承接這超越死亡的恩賜?全世界的人有誰總是良善的及沒犯過罪的得以相稱地承接這超越死亡的永恆恩賜?又,到底誰能保障一個永恆的恩賜?至少,理性可以理解:非永恆的是不可能保障永恆的,只能是永恆的才能保障永恆的可能——永恆者分享及保障祂的永恆給非永恆者。

什麼是永恆?愛是永不止息(8,只有愛是永恆的。而那屬世的一切,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10,而這其中上帝愛的恩典的神妙道理,我們是模糊不清(12,不過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12。那,什麼是愛?感謝主,祂教導說: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4-8

約翰一書第四章:

親愛的弟兄阿,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親愛的弟兄阿,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7-11

其實,我的理性還是不能完全掌握其中的奧秘,但上帝清楚明瞭教導我們:上帝就是愛,愛是從上帝來的凡有愛心的就是認識上帝。愛的源頭、愛的獲得及愛是什麼都是同一個問題——認識上帝。而上帝也清楚明瞭地教導愛的真諦: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並親自做了最高的示範——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

主阿,以經解經、清楚明瞭、聖靈教導了,我也感動了、也懊悔了,為何我還是常健忘你的教導呢?主阿,懇求你的赦免及憐憫,將祢的教導銘刻在我們心中,叫我們常常以你的教導為糧勝過三餐的本能,阿們。

1 則留言:

阿用 提到...

已經8月又4天了
暑期讀經計畫 已經40天了
......
這就是你的信心

工商服務

這個欄位歡迎有興趣聯播Blog的同學提供來源,請寄信到greenlost[a]gmail.com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文章。

Blog聯播

  • 《Heimat – Eine deutsche Chronik》(1984):2. 家園的韌性 - 雖然家園有其脆弱性,但家園卻也具有驚人的韌性。《Heimat》裡的重要場景Schabbach正是一個具有這種驚人韌性的家園,它乃是長期地維持著人與人之間穩定的感情和交往。但這並不是說它是一個完美的家園,不是,人性的弱點依然遍佈在這個家園裡,但值得一提的是,Schabbach卻具有一種包容力,能夠讓人與人之間彼此...
    9 年前
  • 選擇 - 我可以選擇, 繼續沮喪消沉,在自己的感覺中陰沉度日..... 或者, 不管自己的任何感受,相信基督的話, 學習保羅,努力向前,忘記背後.... 要顧及自己的感受是一種太習慣的習慣, 若不努力學習克制, 我會越來越自私..... 妳還可以選擇, 在基督再來以前,妳還有機會可以悔改...... ...
    11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