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書籍分享>塞耳彭自然史+愛默森自然文選+湖濱書簡+追隨基督+路德選集

塞耳彭自然史
The Natural History and Antiquities of Selborne
這本中國翻譯書,即是譯自吉爾伯特.懷特(Gilbert white,1720~1793)於1789年出版的經典-《The Natural History and Antiquities of Selborne》,並從《自然的經濟體系》內容來看,這本自然史也影響了許多之後的整體論者與自然科學研究者-包括達爾文。我在上海書店的網站上意外發現後,便馬上決定買下來,目前正一點一點地閱讀著。此外,關於其英文版本,學校圖書館有提供電子書,但界面不太容易閱讀;而博客來、金石堂都曾經提供過英文版本的書籍,但現在都已經無法購買。

作者:吉爾伯特.懷特(Gilbert white,1720~1793)
譯者:繆哲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購買書店:上海書店
價錢:149元

細說生命華采-愛默森自然文選
Nature and other writings

之前在導讀《自然的經濟體系》第四章、第五章有關梭羅與愛默生的部份時,我有跟大家分享過這本書,它其實正是翻譯自愛默生在1836年出版的很重要的一本冊子《論自然》,並包含了其他重要文章,如〈神學院致辭〉。就中文資源來說,應該會有助於了解愛默生的自然觀。很可惜的是,這本書已經絕版,如果有喜歡逛二手書店的同好看到的話,請幫忙通知一下。

作者: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1803~1882)
譯者:林淑貞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湖濱書簡
Letters to a Spiritual Seeker

要讀梭羅的《湖濱散記》對我們來說應該都不算太難,但是想從《湖濱散記》裡了解梭羅的自然觀,便可能存在著一些困難-特別是台灣出版的一些《湖濱散記》譯本是有節錄過內容的。

而《湖濱書簡》這本書,其實就是將梭羅寄給友人的書信集結起來,其中國外編者對於梭羅信件的內容,有相當豐富的考究與補充,所以對於了解梭羅的生活情況和想法,比起《湖濱散記》來說更有幫助。當然,如果可以找到中國翻譯的《梭羅日記》就更好了(不是台灣林白出版社在1976年出版的那個奇怪版本),只是應該需要訂購。

此外,另一本台灣藍燈文化出版社在1976年翻譯梭羅文章而出版的《人生與自然》也是不錯的參考書,裡頭收錄了梭羅一篇重要文章-〈散步〉(之所以重要,也是看了《湖濱書簡》裡的註解才知道的),梭羅經典的那句:「荒野保存了世界」,即是出自於該文。

作者:Henry D. Thoreau
編者:Bradley P. Dean
譯者:周亦培
出版社:聯經出版社
購買書店:聯經出版社
價錢:189元

追隨基督-作門徒的代價
The Cost of Discipleship

這是柯老師在查經時曾經推薦過的書。關於潘霍華的資料,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底下是大英百科全書介紹的節錄(大英百科中文版將潘霍華譯為「朋諤斐爾」):

德國基督教神學家。1923∼1927年在圖賓根(Tubingen)和柏林大學攻讀神學,後曾在紐約協和神學院(Union Theological Seminary)學習一年,1931年返回德國任柏林大學系統神學講師。1933年納粹黨當權,朋諤斐爾立即表示反對,特別反對納粹排猶。德國基督教新教一部分教會反納粹,朋諤斐爾則是主要代言人。1935年他奉派前往芬肯瓦爾德…成立神學院。該神學院於1937年遭當局取締,改變方式繼續祕密活動至1940年。

  …1938年他的姻弟法學家漢斯•馮•多那尼(Hans von Dohnanyi)介紹他與反希特勒組織建立關係。儘管他的活動受到限制,他仍能藉陸軍諜報處工作人員的身分從事抵抗運動。1942年5月朋諤斐爾飛往瑞典,通過貝爾主教,代表反希特勒組織向英國政府建議進行和談,因盟國堅持德國無條件投降而未獲結果。1943年4月朋諤斐爾被納粹逮捕,監禁於柏林。1944年7月暗殺希特勒案件敗露,搜查到的文件證明朋諤斐爾直接參與此案。於是他再次受審,次年在巴伐利亞弗洛森比格(Flossenberg)被處決。他終生未婚,訂婚後不久即入獄。他自1940∼1943年間斷續撰寫有關基督教倫理學的文章,其中片斷於他死後出版。1951年出版的《獄中書信》(Letters and Papers from Prison)是關於他信念的最重要著作。

雖然我還沒讀完這本書,但從前面的幾章裡,就已經感覺到作者的實力,其中深刻的說明,相信對於進一步了解上帝的旨意將很有幫助。而博客來書店上有提供中英文版本可以購買。

作者: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1906~1945)
譯者:鄧肇明、古樂人
出版社:香港道聲出版社
購買書店:博客來(中文英文
價錢:405元(中文)╱473元(英文)

路德選集

就如同上面介紹的那本書一樣,可能對於某些人來說,在書籍分享裡放宗教書籍可能會覺得怪怪的。但是,我所要推薦的這兩本書真的是好書,而就我個人閱讀感覺來說,《路德選集》其實更是精彩-除了同樣對於了解上帝旨意有所幫助外,《路德選集》裡所用的文字其實非常淺白,但意義卻非常深厚-講得白話點,即是看過之後感覺好像都能理解,但是重新再看一遍時,便能夠讓人衍生出更多層次或方向來思考,讀起來十分過癮。

可惜,基督教的書不知道為什麼都那麼貴,路德選集分為上下冊,校園書房特價過後一冊也要六百多塊…,嗯…所以只好先借學校的來看嘍。

作者: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1483~1546)
譯者:
出版社:基督教文藝出版社
購買書店:校園網路書店(分成上下冊)
價錢:666元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先給點回應,

我手邊有「愛默生選集」和「追隨基督」(The cost of discipleship)的英文版,有興趣的人可以借去看看。

我很喜歡「追隨基督」,在爬第一章「重價的恩典」(costly grace)時,他幫助我釐清對於恩典(grace)的真正意義的認知,廓清了基督信仰最核心的意義。

Rest 提到...

一說到要提"意見",就有點使人怯步囉....
我只是看到有自己喜歡的書,想要分享自己的想法而已啦。

關於愛默生的文選,張愛玲翻譯的那個版本,我覺得翻譯地詞語,讓我閱讀的時候很舒服。
自華書店版的已經絕版了,不過圖書館不知道有沒有。

另外,若是有人有訂書,塞爾朋自然史也幫我訂一本好嗎?雖然還是直接聯絡是最好的方式,但是有沒有可能在版上,增列一主題,停供大家訂書留言,一方面可以記錄願意在版上提供好書訊息的同學的紀錄,一方面也可彼此交流?

Unknown 提到...

回應睿怡:

你上次好像有把愛默生選集(英文)帶來,你可以提供一下那本書的書名嗎?因為我覺得如果可以找到英文版本來看應該也很不錯。

回應品潔:

張愛玲翻譯的愛默生選集裡所選的內容,與我提到的《細說生命華采-愛默森自然文選》內容不太一樣,但也很值得參考,我是向學校圖書館借的,裡頭有一篇描寫梭羅的文章,我在之前的小seminar即是用愛默生所寫的這篇〈梭羅〉來介紹梭羅的。

另外關於訂書的事情,我覺得可以請有興趣的同學先留言一下,可能比較好處理。上海書店可以到便利商店取貨付現,可以先去書店網站看看喔。

Unknown 提到...

愛先生的英文書名是

Selected Writings of Ralph Waldo Emerson

是在學校的敦煌書局買的

可以再試著去找找看

新台幣210元再打學生折扣

還蠻便宜的.....

Unknown 提到...

剛剛在學校的電子書資料庫裡有發現愛默生的《Essays & Lectures》,我猜內容和愛默生自然文選及睿怡提到的這本英文書相近,可以參考看看(雖然我不是很喜歡那個電子書的界面)。

工商服務

這個欄位歡迎有興趣聯播Blog的同學提供來源,請寄信到greenlost[a]gmail.com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文章。

Blog聯播

  • 《Heimat – Eine deutsche Chronik》(1984):2. 家園的韌性 - 雖然家園有其脆弱性,但家園卻也具有驚人的韌性。《Heimat》裡的重要場景Schabbach正是一個具有這種驚人韌性的家園,它乃是長期地維持著人與人之間穩定的感情和交往。但這並不是說它是一個完美的家園,不是,人性的弱點依然遍佈在這個家園裡,但值得一提的是,Schabbach卻具有一種包容力,能夠讓人與人之間彼此...
    9 年前
  • 選擇 - 我可以選擇, 繼續沮喪消沉,在自己的感覺中陰沉度日..... 或者, 不管自己的任何感受,相信基督的話, 學習保羅,努力向前,忘記背後.... 要顧及自己的感受是一種太習慣的習慣, 若不努力學習克制, 我會越來越自私..... 妳還可以選擇, 在基督再來以前,妳還有機會可以悔改...... ...
    12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