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可以確定的是......

昨天地震有感並回應前一篇
..............................
日蝕
很美
是自然現象
是可計算出的
它的意義應在於驚奇上帝不可思議的創造,並在驚奇中敬畏
而不是作為一個災難或什麼預兆

實不該與「日頭就變黑了」(可24:29)等耶穌降臨預兆有關
更重要的是,
「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裡,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24:9),且「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24:24)
最重要的是,
「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天使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唯獨父知道」(24:36),「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24:44),
「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那日子那時候你們不知道 」(25:13)。

故 把日蝕等一些奇特的自然現象當作末日預兆
真是迷信 而且是基督徒的迷信
就像昨天的地震
它反而是很難去算計出來而得知的
但 它是末日警示?
不知道
但在對末日預兆更多的猜想或恐懼中只會有魔鬼的試探 只會更虛無
更是偏離愛的信仰
因為可以確定的 也是我們應緊緊捉住的是
上帝的「約」——「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24:13)。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可以確定的是,我並不是說畏懼日蝕是因為迷信這是末日預兆。

我的意思是,即使日蝕作為一種自然秩序,人能以理性計算預測,這之中仍然有測度不出的奧秘在其中。

而當日頭變黑時,即便人很理性的知道這是會發生的,仍然會有不由自主的恐懼感,對好像知道其實卻不那麼知道的自然現象感到無法掌握、不可理解的恐懼,這是科學計算不出來也不應該抹除掉的人的感受。

我的意思是,人無論如何,總該有感覺,對於自然中不可知的部分的敬畏,那對人是有益的,因為能讓人保持謙卑。

我把它與這段經文相關連不是要直接說日蝕與此相關,但這比較類似一種聯想,這段經文所述說的現象,我們只有在日蝕時稍能體會什麼是「日頭變黑」。而我只是一時引發感觸。

你說的很有道理,我們該避免這種末世預言般的聯想。但這真的不是我的原意。

工商服務

這個欄位歡迎有興趣聯播Blog的同學提供來源,請寄信到greenlost[a]gmail.com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文章。

Blog聯播

  • 《Heimat – Eine deutsche Chronik》(1984):2. 家園的韌性 - 雖然家園有其脆弱性,但家園卻也具有驚人的韌性。《Heimat》裡的重要場景Schabbach正是一個具有這種驚人韌性的家園,它乃是長期地維持著人與人之間穩定的感情和交往。但這並不是說它是一個完美的家園,不是,人性的弱點依然遍佈在這個家園裡,但值得一提的是,Schabbach卻具有一種包容力,能夠讓人與人之間彼此...
    9 年前
  • 選擇 - 我可以選擇, 繼續沮喪消沉,在自己的感覺中陰沉度日..... 或者, 不管自己的任何感受,相信基督的話, 學習保羅,努力向前,忘記背後.... 要顧及自己的感受是一種太習慣的習慣, 若不努力學習克制, 我會越來越自私..... 妳還可以選擇, 在基督再來以前,妳還有機會可以悔改...... ...
    11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