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生活隨筆>日食

你們要謹慎。看哪,凡事我都預先告訴你們了。

在那些日子,那災難以後,

日頭要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

(可13:23-24)



日食,在現代作為一種天文奇觀,被賦予無限商機在鼓吹販賣著,曾經的警醒恐懼只被當作迷信,甚至笑話。

日食被作為一種天文的常規現象而能夠預測,因而失去其曾經擁有的神秘意味,包括永恆。但是天文學能告訴我們關於日食的什麼?出現的時間、地點、可能的現象、可能再發生的日期,事實之外,別無他物。

科學對任何神秘現象的徹底除魅,這是其對於當代人類文明進程的最大貢獻。奇異的是,除魅的結果,現代人一半狂熱著迷於追逐異象,一半卻對此漠然冷淡。

追逐異象的狂熱,在於科學自身作為另一種宗教的結果,生命時間有限的人無可自拔地,對於任何冷峻嚴謹的科學語言說出來的「此生難得一見的現象」,對於遠超自身存在之限的事實,投注以一種崇拜偶像般的熱衷。科學語言的「稀有」塑造了許多的自然偶像,天文現象、生命現象、物理現象,都只是一種偶像,因為從對這些現象的狂熱上,人依舊只執著於現象本身。很少有頭腦清楚的現代人,從觀測某種天文奇景的狂熱中,去思考到這些現象之存在意義與源因,他們狂熱只因為科學賦予這些現象一種貌似「純粹」實際上簡陋虛無的事實存在之意義,事實就是科學的偶像,而大眾附和崇拜科學塑造出來的偶像。

事實只是偶像,因為事實去除了任何與永恆的關連即完全失去意義,只是虛無。尊奉與永恆無干係的事實本身,是塑造虛無事實為偶像。

冷淡,因為科學說這雖然難得一見,卻是一種世界的例行常規,沒什麼大不了。異象在此貶抑為一種「日常現象」,甚至不是日食和日出日落一般平常,卻是日出日落與日食一般平常,科學先將異象日常化,最後甚至將一切日常現象平淡化。人的冷漠是自然的,因為一切現象與存在無關,「沒什麼」的「平淡的日常現象」意味著無意義,與我的存在無關。我連日出日落、月缺月圓都漠不關心了,日食算什麼呢?不過就是(nothing but)太陽被月球遮住,變化形狀罷了,甚至,我也不需要出去看,因為一窩瘋的傳媒會拍出比我肉眼觀察更清晰的照片,隨手可得。異象?不過就是(nothing but)張圖片,簡單到用圓規都畫的出來.....。

一切現象事實,因科學之故,加上傳媒、網路,資訊氾濫之推波助瀾,將之稀釋的平淡如水。事實本身即是虛無,永恆不用說,更是虛無中的虛無,虛無本身是另一尊科學偶像。

科學的進步,不只抹消事實的永恆意義,連帶抹消了事實本身存在的意義,因而不自覺地,科學也抹消了科學存在的意義,科學自己吞食了自己。

科學助長的,事實上不是唯物論,是唯虛無論。

without the sense of Eternity, all science saying is nothingness .....

sans sens de l'Éternel, tout la science dit est néant.....

1 則留言:

阿用 提到...

理論上,除魅除去的是自然的神學裡的泛神論
只是這樣的除魅被利用來阻擋上帝同時在世界之外又在世界之內的護理

工商服務

這個欄位歡迎有興趣聯播Blog的同學提供來源,請寄信到greenlost[a]gmail.com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文章。

Blog聯播

  • 《Heimat – Eine deutsche Chronik》(1984):2. 家園的韌性 - 雖然家園有其脆弱性,但家園卻也具有驚人的韌性。《Heimat》裡的重要場景Schabbach正是一個具有這種驚人韌性的家園,它乃是長期地維持著人與人之間穩定的感情和交往。但這並不是說它是一個完美的家園,不是,人性的弱點依然遍佈在這個家園裡,但值得一提的是,Schabbach卻具有一種包容力,能夠讓人與人之間彼此...
    9 年前
  • 選擇 - 我可以選擇, 繼續沮喪消沉,在自己的感覺中陰沉度日..... 或者, 不管自己的任何感受,相信基督的話, 學習保羅,努力向前,忘記背後.... 要顧及自己的感受是一種太習慣的習慣, 若不努力學習克制, 我會越來越自私..... 妳還可以選擇, 在基督再來以前,妳還有機會可以悔改...... ...
    11 年前